一叶知秋

✍🏻️

吾独念卿 • 至死方休

琛婉纵观全书最虐的还是每一章记者的手记,尤其是在wenge时期,鱼丸受尽折辱也不写一句琛哥的坏话,虽然两人分离了那么多年,但他们心里一直深爱彼此,至死方休。老年鱼丸的剧情好感人,可惜剧版烽火佳人只演了一点点😔


『“很多时候我想,如果时间停留在那一刻就好了 ,没有世俗偏见,没有禁锢束缚,也没有家国存亡必须面对的危急关头,也许,我能和他在一起,毕竟他是我第一个真心喜欢过的人,曾经刻骨铭心。”


这是她在wenge时写下的认罪日记,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整整十年,写了四十本之多。文笔之优美,遣词之考究,让人无法将这些日记与她的档案背景联系起来。


大资本家,满清遗少,再黑不过的背景,佟老太太根本没办法隐瞒周全。她更无法隐瞒的是在建国前曾与帮派头子周霆琛有过一段情的难堪经历。


在这十年间,没日没夜的交待,没日没夜的回想,蹲在被水淹没的厕所里,她把这一段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感情回忆了数百遍,一遍遍写日记,一遍遍写交待问题的材料,却没有一次合格过 。


那些红weibing小将们只想看她这个腐朽堕落的资本家认错,写如何残忍对待贫苦大众,如何喝人血吃人肉的过程,而不是想看她与帮派头子的才子佳人传奇。


他们勒令她必须写周霆琛到底杀过多少人,残害过多少同胞,被佟老太太毫不犹豫的拒绝。她做不到将心中那个人丑化,哪怕遍遍受尽折磨,哪怕每天都要被反剪双手跪下认错,也绝不写一句违背心意有辱与那段回忆的只纸片语。


幸好,她终于扛了下来,带着一身的伤痛走出暗无天日的囚禁房间,手上只留有一摞摞与他有关的记忆。


幸而那时字句写下,她真怕,就此忘了他。


第三十五本日记的最后一句是,若有一日,一切重来,我依旧无悔选择,只是怕,怕上天不给我这个机会再次重来。』

评论(4)

热度(44)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2. 猫猫会撒娇一叶知秋 转载了此图片
    “这是我一生中最勇敢的瞬间,可你却要赶我走” 佟毓婉年少时的每一次离经叛道,都给了周霆琛。 周霆琛,...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